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创造性地增进中印两大文明古国在当今的多重互动、互信与互助?近日在印度最高学府尼赫鲁大学举办的一场齐聚世界各国学者、艺术家、社会活动家和青年人的研讨会为此给出了解答。

名为“并置Juxtapose——当代中印比较研究国际论坛”的学术及多元文化组织于2013年1月由牛津大学博士生、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客座研究员马宇歌和博士生Danielle Defeo-Giet创立,旨在通过多元对话,促进各国、各领域精英以及政府和国际组织关于当代中国和印度所面临共同挑战的理解与合作;同时,也为弥补全球知识界对于跨学科中印比较研究方法的空白。第一届Juxtapose论坛于2013年4月26日在牛津大学举办,来自英、美、中、印、南非的20余名学者在大会上分享了关于经济、能源、外交、发展、环境、海外投资、反腐、移民、电影、舞蹈等不同方面关于中印对比的最新研究成果。除了多位学界领袖,如前任牛津大学发展学院院长、印度研究专家Barbra Harriss-White教授,论坛更吸引到前任英国对外发展部部长、教育总长兰卡斯特爵士等各界名流的积极参与和长期支持。

为真正融入来自中印两国的本土声音,Juxtapose第二届年度论坛在新德里举办。在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SIS)、东亚研究中心(CEAS)、艺术学院(SAA)、社科学院(SSS),以及德里大学东亚研究系、印度政策研究中心(CPR)、印度能源与资源研究所(TERI)、印度国防研究与分析学会(IDSA)等顶级机构师生、研究人员共同支持和参与之下,于2014年9月24日、25日举办了两天学术研讨会及文化交流活动。这一论坛恰逢习近平访印后不久,吸引了包括美、英、中、印、以色列等国在内的众多学者和文化界人士广泛参与和关注。

本次会议探讨的一个核心议题是:中印在面对国防、经济、能源、发展、文化等领域的诸多共同挑战时,如何才能超越成见、克服障碍、携手向前?活跃在中印及国际各界、致力于增进中印交流的专家、研究人员给出了细致分析和解读。

在名为“中国—印度共同创造”的圆桌讨论中,四名正在主持中印合作项目的学术、智库、艺术等领域领袖分享了在中印合作实践中遇到的挑战。

来自纽约新学院中印研究院(ICI)的Nimmi Kurian教授表示,当前印度有关中国的讨论与合作多被首都新德里关注国防、外交等所谓“攸关国家利益”的议题及团体所把持,使得讨论很难超越领土争端、大国竞争等容易产生敌意且相对封闭的维度,大大限制了中印双方展开丰富对话的可能性。

来自印度国家科学、技术与发展研究院(NISTADS)的Rajeswari Raina博士以及发表闭幕演讲的印度的中国研究专家谢钢教授(Prof.Srikanth Kondapalli)均表示,两国间的互不信任尤其体现在对待研究人员的签证问题上。他们所领导的中印研究项目多次因受邀中国学者无法取得印度签证而无奈作罢。

来自印度资源与能源研究所的Shailly Kedia分享了其所在机构发起、由联合国资助、与中国国家发改委合作的中印低碳发展合作研究。该研究计划起源于其所在机构领导人、因领导政府间气候变化合作组织而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帕乔里博士多年来愿与中国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夙愿;而这项研究的成功实施也预示着中印多边、多元机构在环境与能源领域广泛合作的可能性。

来自上海综合性跨文化交流计划“西天中土”的项目主管陈韵女士通过网络参加了本次活动,她介绍了西天中土开展的多项中印艺术文化合作、并阐释了“理解印度是中国反思现代化的一面镜子”的理念,更让人们看到源自中国民间的公益资本在中印交流中起到的先锋作用。

并置JUXTAPOSE在此与读者分享这一讨论的实时录像: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U0NjM3NzA0.html?f=23215091

话题:



0

推荐

并置JUXTAPOSE

并置JUXTAPOSE

5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并置JUXTAPOSE当代中印比较国际论坛2013年1月成立于英国牛津大学,致力于通过多元对话,促进各国、各领域精英以及政府和国际组织关于当代中国和印度所面临共同挑战的理解与合作;同时,也为弥补全球知识界对于跨学科中印比较研究方法的空白。更多信息请移步牛津大学官网:http://www.torch.ox.ac.uk/juxtapose 或项目官网:juxtaposeproject.org.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